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新書推薦-「空姐飛常多事」書評

 

新書推薦-「空姐飛常多事」書評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喜歡這工作與否,我一直都沒有明確的答案。

  但自從『花邊空姐』的存在,我好肯定的是:我很喜歡寫空姐故事!

  不!應該是『超級喜歡』才對!哈哈!

  如果我沒有當上空姐、沒有來到這家外國航空公司工作,

  大概就沒有『花邊空姐』的存在了。」

  花邊空姐,

  Facebook專頁超過一萬五千個讃好!



  空姐飛到外國都是吃喝玩樂、風花雪月?其實常在酒店頹廢過一天;

  空姐容易嫁機師釣金龜?其實跟機師的關係連hi-bye friend都不如;

  空姐只是負責派餐和收餐,輕輕鬆鬆就收工?其實是在飛機上「行」去目的地。

  電視劇把空姐的工作包裝得很美好,但現實情況是...



  短短幾小時的航程,三萬五千呎高空上會發生「飛」常多事。

  共事的空姐和空少均來自一百多個國家,大家的文化、背景和習俗均有天壤之別;

  每天面對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乘客,即使乘客的表現不似如期,但要走總要飛。

  花邊空姐揭開空姐這份職業的辛酸。



  顧客呢,其實永遠是不能滿足的!!!!!

  當我求你,你就當我是一個無出色、什麼也不懂的「空中侍應」好嗎?

  花邊空姐隻身離開土生土長的香港,

  過著日飛夜飛的生活,

  而最大的挑戰是,

  每個航班都跟不同的機組人員合作,同事的國籍有近160個,

  客人的質素亦可以有天壤之別……



  每個航班都有不同的故事發生,日日新鮮日日多。

  戲劇性的故事,有!

  愛情故事,有!

  千奇百趣的故事,有!

  氣得人家心臟病發作的故事,有!

  你說得出故事種類,有!

  你說不出的故事種類,都有!

  這本書,有笑有淚有血有汗...

  如果你是空姐,希望這些小故事能讓你輕鬆一點;

  如果你想做空姐,希望此書能成為你參考的一部分,三思而後行;

  如果你是乘客,希望你能多多體諒空姐,做一個文明的乘客。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花邊空姐




  人氣blogger,一名好傻好天真的港女。

  未入職前以為空姐的工作只是派餐和收餐,

  閒時還可以做回八婆本性的真我,食飯圍在一起說是道非,

  返工等收工,收工諗去邊度玩,嘻嘻哈哈又一日,

  這是她很想要的頹廢生活。



  她畢業後被一家中東石油國的五星級航空公司取錄,

  移居去中東沙漠地帶的石油國工作,成為了一名飛國際航線的空姐。

  入職後發現空姐工作性質的「現實」與「理想」有很大出入...

  在三萬五千呎高空上,每天都發生「飛」常多事,

  所以透過文字,為您揭開空姐的辛酸。

  記錄飛行生涯的故事在紙書,希望整件事就變得更有意義。






 

目錄




自序

��那夜凌晨,我搭上了從香港飛往沙漠的飛機



Pro 飛空姐

��花邊空姐Q&A

��航空專用術語

��空姐面試逐格鬥

��空姐的飛行日程

��做空姐是為了甚麼

��灰姑娘

��行路去美加

��毒空姐的背後

��空姐痴呆症

��咇咇咇咇咇航班

��空姐你真狡猾,老是常出現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你們口中的沒「錢」途空中服務員

��誰說「空中服務員」不是厭惡性工作?

��你可以單純地當我是空中侍應嗎?



同事三分親

��雞腸口音

��指雞為魚

��貼士這話兒

��世襲空中服務員

��生日給你折壽機

��睇戲食花生

��不能說的秘密

��RJ 男的狂想曲

��假如這乘客是你父母

��空姐請你食檸檬?

��煩擾了language speaker

��不同國籍的同事上機後的第一句話



嚇似雲來

��小心滾水

��BB 有便便啦

��給你一記耳光

��遞餐盤的鼻屎手

��空中酒保保你大

��他媽的重口味機廂

��三萬足高空「打茄輪」

��特別煩的特別餐

��攞你命三千——伊朗德黑蘭

��十四巴阿拉伯女

��空姐的爛桃花

��饒恕你們七十個七次

��來自「合家拎」的你

��為了飛機餐,你可以去到幾盡?

��顧客是永遠不能滿足的

��浪漫的新定義



同業特工

��生存之下

��私奔到地球

��空中巴士司機

��機師按的平安鐘

��機師,我要獻身給你

��你眼中的廢物,他眼中的食物

��與屍共床



登陸地球

��「哥哥」給你紅封包 —印尼

��失魂魚追光團友—挪威

��旅途的驚喜—波蘭

��人間天堂的另一面—馬爾代夫









 




自序



那夜凌晨,我搭上了從香港飛往沙漠的飛機




  「空姐」不是我小時候的志願,只是幾年前,在思索應該從事哪個行業時,衡量過自己很怕被困於辦公室的小空間,很怕天天上班就跟同事上演一套無劇本可言、明爭暗鬥的《宮心計》,很怕每天的生活只有上班和加班……靈機一動,就想到:不如試下做空姐,趁自己還年輕,沒有甚麼負擔,去見識一下這個世界吧!



  最後,「空姐」的確成為我第一份工作。而且,在亂打亂撞的情況下,受聘於一家盛產石油和天然氣的中東航空公司。這家巡迴世界招聘的航空公司駐於中東的沙漠地帶。受聘後,公司會安排好機票、工作簽證、免費住宿、水電煤、專車等,把你接到公司總部基地生活。



  還記得,那夜凌晨,我搭上了從香港飛往沙漠的飛機,與我同行的,只是四個合共重一百公斤的行李箱。從此,習慣依賴爸媽的我便要一個人生活、生病時自己照顧自己、自己打理家務、煮飯、即使遇到難題亦都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



  到達當地後,公司一早安排好一間一千多呎的新屋給我,與我一同入住房子的屋友是一位比我年長九年的韓國人。進入新屋後,我興奮地打開自己房間的露台,迎面而來的卻是沙塵暴,吹得我一面沙,和那要命的攝氏四十幾五十度高溫。畢竟這個石油國是位於沙漠地帶啊!夏天出門,就如去焗露天桑拿,真刺激。



  在正式成為空姐前,要先接受兩個月的培訓。同班的同學(加上我)有二十人,二十人之中,已經有十一個國籍,我是班上唯一一個華人。回想起當時的日子,還真的是超級好玩,每天跟同學一起溫習為考試做好準備、一起煮飯分享家鄉美食、放假一起出外看電影……



  有時覺得外面太熱而不想出門,我就待在家裡,一邊涼冷氣,一邊開始在網上寫blog。剛剛寫blog 的用意是為了方便讓家人和朋友知道我在外國的生活和工作情況,寫了一段時間後,有人鼓勵我嘗試開設一個Facebook 專頁發佈文章。當初,我還跟自己說:「如果我這個專頁在一個月內無人問津、冷清得要拍烏蠅的話,就把它關掉,以免阻住地球轉。」



  想不到的是,「花邊空姐」一出現就得到朋友的極力支持和欣賞,後來更得到很多讀者朋友的賞識,專頁的讚好人數一直上升。不論是剛開專頁的時候還是現在,每次收到不同讀者的messages 表示欣賞或讚揚,我仍會感動萬分,對我來說,這都是我寫文章的推動力。



  經常都有人問我:「你喜歡空姐這份工作嗎?」



  這問題很難回答,因為答案會隨著心情影響而有變動。例如:當你這星期都是飛一些自己喜歡的目的地,你心情就會特別好,然後大叫:「I love this job!」但當你要飛一連串印度、中東等航點,你又會想跑去公司「炒老闆魷魚」。



  喜歡這工作與否,我一直都沒有明確的答案。但自從「花邊空姐」出世,我好肯定的是:我很喜歡寫空姐故事!不!是「超級喜歡」才對!哈哈!如果我沒有當上空姐、沒有來到這家外國航空公司工作,大概就沒有「花邊空姐」的存在了。



  派餐和收餐都是一些手板眼見工夫,工作最大的挑戰是,每個航班都跟不同的機組人員合作、同事的國籍有近一百六十個、客人的質素亦可以有天壤之別,而每個航班都有不同的故事發生。



  戲劇性的故事,有!

  愛情故事,有!

  千奇百趣的故事,有!

  氣得人家心臟病發作的故事,有!

  你說得出的故事種類,有!

  你說不出的故事種類,都有!



  剛開始寫作時,我也幻想過:如果將來辭職後,得到出版社的垂青,邀請我出書就好了。那我可以把自己飛行生涯的故事記錄在紙書,整件事就變得更有意義。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在經營「花邊空姐」這個專頁半年後,便得到一位編輯小姐的賞識,邀請我出書,很快把我的幻想變為真實。



  感激為花邊空姐的處女作《空姐飛常多事》付出良多的您,包括美女編輯、我的御用插畫師、設計師等等,亦感激所有默默支持「花邊空姐」的讀者朋友,希望你們會喜歡這部作品。




Pro 飛空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