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新書推薦-「虎井嶼的星光」書評

 

新書推薦-「虎井嶼的星光」書評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都市裡沒有人在乎星星的光,可是,虎井嶼的深夜,就靠著星星的光,照著整座島嶼、整片海洋,還有每一個島民的夢境。



  從離開虎井嶼後,在學校我就不喜歡說話,因為同學總是笑我講話的腔調,老師上到「虎井沉城」那一課的時候,大家都在討論虎井沉城究竟是沉入海底的城堡、史前文明的遺跡、還是斷裂的岩脈。我告訴他們虎井沉城關著許多靈魂,要拿出沉城的石塊,靈魂才能出來,我還和阿公開船出海去拿虎井沉城裡的石頭,救一個人的靈魂,其實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祕密!而且虎井嶼只有一頭牛,輪流到每戶人家的田裡耕田的,那頭牛還會聽我說話。但是,都沒人相信我……所以我躲到石頭後面開始想虎井嶼的事,想像石頭園區變成了虎井嶼,朋友和我玩,阿公陪我說話……,直到和威辰變成朋友。



  爸爸決定帶我和威辰回虎井嶼過暑假,不知道小時候的玩伴念祖和國基,還記不記得我?還有沒有把我當麻吉?會不會像高雄那些同學一樣說我是怪咖?



本書特色



  ★    融合澎湖虎井嶼在地特色,尋找原鄉的美麗風景。

  ★    第22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得獎作品。



名家推薦



張嘉驊(少兒文學作家):



  澎湖虎井嶼附近的海面下有一座沉落的城,這是一流傳已久的傳說。若是有人從「虎井沉城」那裡取走一塊石頭,他的命運會變成怎樣?這部小說以這個懸念當作基點,加以鋪陳,但故事的發展有兩大重點:一是問題兒童的輔導,一是回歸故鄉。後者的設計,使作品浮現出「尋根小說」的一些氛圍。小說一開始提到一個在畢業典禮上贈予的「美麗人生獎」,頗具有啟發性。事實上,不僅是故事裡的角色,現實中的每個人也都應該追求自己的美麗人生!



游珮芸(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問題兒童」與學業邊緣的孩子,也可能翻轉世界;只要大人們真心去了解、傾聽孩子的聲音。



  這是一部充滿企圖心的作品,融入許多當代議題:網路時代的溝通模式、老師對學生的理解與引導、 如何打破表面的親子關係,進而帶到台灣澎湖離島的海洋生態保育、獨居老人的需求等議題,從對親人的真心關懷到對故鄉土地、生活週遭社會的大愛與付出。祖孫三代共同的土地——虎井嶼,成為牽連所有登場人物的羈絆,也是精神象徵。將土地寫入故事,讓讀者除了故事人物的成長之外,有機會更認識台灣的不同角落。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賴瑩蓉




  土生土長的澎湖人,直到上台北讀大學才離開故鄉。曾任職自立報系,現任教高雄市鹽埕國小。經常返澎參與澎湖文化局所舉辦的藝文活動,並擔任菊島文藝營駐營作家,及口述歷史採訪寫作。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華岡文學獎、台北市政報導金橋獎、省政府教育廳兒童文學獎、菊島文學獎、懷恩文學獎等。



繪者簡介



吳嘉鴻




  自由插畫工作者,圖畫書俱樂部成員。從一九九六年俱樂部成立至今每年舉辦插畫與繪本的創作聯展及多次個展。喜歡作夢玩耍,喜歡奇幻的想像空間、童趣可愛溫馨的風格。插畫是生活與夢想的調色盤。作品有《喜歡高空彈跳的微笑蜘蛛》、《心靈雞湯》、《別急著吃棉花糖》等。創作繪本有:《我一個人》、《阿魯先生》、《找快樂的鱷魚先生》、《鱷魚日記》等書。






 

目錄




名家推薦



1.老師多注意

2.他們有祕密

3.美麗人生獎

4.畢業的日子

5.尋人的廣播

6.臉書上對話

7.學習當父親

8.夜市的朋友

9.虎井的孩子

10.石頭的祕密

11.孩子的腳步

12.我們回虎井

13.坐上司令台

14.好友喜相逢

15.感傷的致詞

16.畢業安可曲

17.吃菜尾配話

18.黑夜裡的光

19.童年的約定

20.島嶼的希望

21.沉城找知音

22.威辰的祖厝

23.石頭在這裡

24.打工換度假

25.阿嬤土豆糖

26.島嶼連世界

27.在地的聲音

28.星光照堤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