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新書推薦-「軟體測試之鑰:微軟一線測試專家技術精華」書評

 

新書推薦-「軟體測試之鑰:微軟一線測試專家技術精華」書評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全書綜合了測試專家的專業建議和作者在微軟總部擔任多年的資深測試工程師實踐經驗,探討了測試價值觀、測試設計、產品研究、專案研究、團隊協作、個人管理等多個方面,能夠幫助讀者更加理解軟體測試。



  此外,本書也是很好的軟體工程課程、軟體測試課程和測試培訓的參考資料,能幫助本科系學生、研究生和培訓學員更加理解真實的軟體測試。



本書特色



  微軟總部資深測試工程師多年的測試經驗分享~

  全面涵蓋軟體測試實用技術~




  ■以親身實踐經歷告訴讀者,如何把測試開發工作效益最大化,如何做有效的自動化測試,而不是盲目的自動化測試。

  ■本書側重在測試實踐,嘗試用理論結合實踐的方式來解決現實的問題。

  ■分享作者從事軟體測試工作多年的經驗,幫助測試人員建立正確的觀念,並掌握一些切合實際的測試技術。



相關推薦



  在所有軟體測試的書中,這是我看過最好的一本。看到有些章節的時候,都忍不住把裡面的方法往手上的產品上套用。即便是粗略讀一遍後獲取的靈感和思路,都足夠讓我興奮一整個禮拜,更別說帶來的實際價值了。軟體測試是極為有趣的工作。作者不但精於此道,樂在其中,並且深入淺出地把各種思路、訣竅、心得甚至趣事跟大家共享。




微軟資深軟體開發工程師  熊力



  這不是一本以說教口吻教你該如何一步一步做好測試的書,也不是一本告訴你測試領域又出現了多少新名詞的書,更不是一本讓你用來模仿的書,而是一本讓你有所思考的書。它用作者本人的經驗,和你分享一個在測試行業勤於思考的人對測試的理解。




豆瓣工程副總裁  段念



  這本書的可操作性比較強,與傳統測試書籍的理論知識較多而實際案例較少相比,這本書更能讓我們體會到理論和實踐的相互結合和相輔相成的關係。



  作者將自己在微軟總部的親身實踐經歷告訴讀者,如何來理解測試和開發的關係,如何把測試開發工作效益最大化,如何做有效的自動化測試,而不是盲目的自動化測試。




淘寶資深測試工程師   高翔



  在層出不窮的的軟體技術當中,軟體測試ㄧ直扮演著幕後英雄的角色。沒有測試,對發佈者來說,就無法對品質有信心;對開發者來說,就有可能在修改程式碼的時候捅出了大簍子自己還不知道。小到程式碼中的ㄧ行assert,大到場景測試,本質上都是測試。專業測試人員固然需要系統學習測試,但在開發和測試的邊界日趨模糊的今天,開發者學習測試對自己是有加分的。作者在微軟做了ㄧ線測試工程師多年之後,再花上ㄧ整年的時間寫作,才有這本著作,很值得ㄧ讀。




微軟軟體開發工程師  劉未鵬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史亮




  畢業於東南大學計算機系,獲得計算機軟體與理論專業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軟體分析與測試。2006年加入微軟(中國)有限公司,任職軟體開發測試工程師,負責微軟線上業務與商業智慧產品的測試工作。2011年調至微軟總部,從事Microsoft Office 2013的測試工作。2012年與高翔合著了<<探索式軟體測試實踐之路>>一書。目前,正從事下一代Microsoft Office產品的研發工作。


 

目錄




第1章    軟體測試基礎

討論軟體測試的基本事實和價值觀,是全書內容的基礎。在讀完第1章後,讀者可以按任意順序閱讀本書。您既可以順序瀏覽,以概觀軟體測試,也可以有選擇地閱讀感興趣的章節。



第2章    缺陷報告

討論測試人員最主要的工作產出——缺陷報告,介紹一些撰寫和處理缺陷報告的方法,幫助測試人員能更有效率地與專案團隊交流。



第3章    測試文件

本章將圍繞作為「工具」的測試文件檔案,介紹一些編寫和維護測試文件檔案的規則與方法。



第4章    建立測試模型

本章將介紹一些基本的測試模型和建立模型方法,為測試人員建立產品的模型提供基礎認識。



第5章    測試技術

介紹一個測試技術分類系統,以瀏覽各類測試技術。然後,討論一些具有價值的測試技術。



第6章    測試開發

介紹測試開發的基本分類,然後針對自動化測試、電腦輔助測試和大規模自動化測試,闡述了它們的基本概念、設計目標、開發策略和實作方法。



第7章    研究產品

討論如何從測試視覺角度來研究軟體產品和業務領域,並介紹了靜態分析、動態分析、關係人研究、需求評估、測試調查、網路研究、領域研究等研究方法。



第8章    研究專案

討論如何從測試視覺角度來研究專案環境,介紹了團隊分析、缺陷分析、原始碼分析、建構分析、自動化測試分析、基於風險的測試等研究方法。



第9章    團隊工作

探討測試人員如何有效率地在團隊中工作,以及如何恰當地實施測試管理。針對一些常見任務,如小組協作、測試計畫、工作量估算、軟體度量等,提出了一批注重實際效益的方法。



第10章    個人管理

分享了作者實施的個人管理的基本方法,包含時間管理、個人學習、專業發展等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