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新書推薦-「禪與樂(附CD)」書評

 

新書推薦-「禪與樂(附CD)」書評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一本有系統地詮釋禪與音樂的著作



  田青教授致力推動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希望更進一步的發揚。好比崑曲、南京雲錦等都是田教授帶領研究,向聯合國申請成功的成果。



  田教授所做的一切,在個人,是專業的領域,但這已不只是他小我的成就,而是對於整個社會、國家、民族、人類大我的貢獻。――星雲大師



  水流花謝皆聲色 雲淡風清天籟音――南懷瑾



  禪思悠悠,琴韻悠悠,

  禪與音樂的因緣,

  也如秋日的湘水一樣,

  澄澈深幽。



  《禪與樂》是著名學者田青先生的十年力作。作者從佛學、美學、音樂學的各個層面,運用深刻獨到的思想和汪洋恣肆的文筆,從一個獨特的視角全面梳理了禪與中國音樂的因緣,“發現”了中國傳統音樂中深蘊的禪意,為中國音樂的未來開出一劑良方。



  隨書贈送一片CD,內容包含六首作者強力推薦樂曲,帶您進入一個禪樂靈動深邃空靈的意境……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田青




  音樂學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長期致力於中國民族民間音樂和宗教音樂的研究,積極推動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因力推「原生態」唱法、主張文化多樣性、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而在中國文化界有較大影響。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所長、宗教藝術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崑劇古琴研究會會長、中國佛教協會顧問、全國政協委員。著有《中國宗教音樂》、《淨土天音》、《撿起金葉》、《佛教音樂的華化》等多部著作。



 

目錄




推薦序  星雲大師

序文



第一章    中國人的宗教觀和音樂觀

一、郭沫若的問題︰中國為何沒有產生宗教?

二、偉大的禮樂之邦

三、中國哲人的音樂思考



第二章    白馬東來

一、兩個偉大文明的相遇

二、禪與禪宗

三、何處無佛?──禪宗影響下的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國音樂



第三章    活潑的禪心與流動的音符──禪與音樂的相似性

一、「直指人心」的禪與「不立文字」的音樂

二、公案︰誰能確解?

三、音樂︰一說便錯



第四章  禪風樂韻

一、單旋律中的禪意──「簡約」與「明心見性」

二、「見性成佛」的法門與中國音樂的「韻」

三、簡約之風與古琴減字譜的出現



第五章  禪者︰在山水與音樂之中

一、中國傳統音樂中的大自然

二、文人士大夫的佛教信仰與音樂生活

三、王維與白居易

四、永遠的蘇東坡

五、琴僧──一個特殊的音樂家群體



第六章  禪曲探珠

一、〈普安咒〉與〈那羅法曲〉──琴曲中的佛曲

二、〈江河水〉──是「階級壓迫」還是「有生皆苦」?

三、世界上最慢的音樂──南音

四、一首鮮為人知的偉大樂曲──〈行道章〉

五、生命的鮮活、自由、靈動──潮州箏曲〈行雲流水〉



第七章  中國音樂向何處去

一、西風東漸與國樂凋殘

二、魂兮歸來!──中國音樂的復興之路



後記






 




出版緣起



星雲




  我從一九八九年春天第一次返鄉探親以來,認識的、要感謝的朋友很多,除了政府官員、中國佛教協會諸方大德、法師,以及國家宗教局等領導,其中有兩位最為特殊,一位就是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長者,一位就是中國藝術研究院田青教授。如果說,佛光山在兩岸未通之時,得以宗教先通,乃至後來兩岸文化的交流上有一點點貢獻,其中之一,就是要感謝田青教授的穿針引線。



  二〇〇三年,田青教授熱忱的促成下,成功的邀請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到北京中山堂、上海大劇院演出,讓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佛教音樂,正式登上了大陸的音樂殿堂。這可以說是歷史以來的一大進展與成就。



  我常說,佛教的梵唄音樂,都是用來讚詠佛陀,過去只有在寺院的殿堂裡唱給佛祖聽,今天,能走上國家劇院、音樂廳、社教館,唱給「人人是佛」的現前諸佛大眾一起共賞,不是更有意義?這一演出,造成當時社會極大震動。之後,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中國佛教協會及國際佛光會共同主辦,由兩岸三地佛教界組成了「中華佛教音樂展演團」,田教授擔任總指揮,分赴澳門、香港、臺灣、美國、加拿大等地,不僅演出反應熱烈,並且取得了極大的回響。



  二〇一〇年五月,承蒙田青教授協助,獲得文化部蔡武部長支持,讓「一筆字」有機會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並且讓我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講說「中華文化與和諧社會」。佛陀在二千六百年前建立「六和僧團」,出家人稱「和尚」,就是「以和為尚」,今天胡錦濤總書記提倡「和諧社會」,可以說為中華民族千年萬古的歷史樹立了重要的標竿,讓未來的子子孫孫不再有對立,不再有戰爭。我一介僧侶,在眼睛模糊、老邁之齡,也不禁效法「剖心羅漢」,為兩岸文化的交流、和平的往來、人民的安樂,盡一片心意而戮力以赴,這也要感謝田青教授的因緣成就。



  田青教授尤其致力推動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希望更進一步的發揚。好比崑曲、南京雲錦等都是田教授帶領研究,向聯合國申請成功的成果。在二〇一〇年歲末,歷時一年多織錦的「雲錦袈裟」,在田教授陪同下,由南京雲錦研究所王寶林所長、南京雲錦博物館館長張玉英送給了佛光山、送給了佛陀紀念館,讓全臺灣,乃至全世界來到佛陀紀念館的人士,都可以一睹這老祖先寶貴的智慧遺產。



  田教授所做的一切,在個人,是專業的領域,但這已不只是他小我的成就,而是對於整個社會、國家、民族、人類大我的貢獻。如今,田青教授將他歷年來關於佛教音樂的論述,交給我們香海文化來出版,這是我們的榮幸,希望藉此因緣,能喚起海內外中國人對中國佛教音樂的珍惜之情,並為人類歷史留下璀璨的篇章。是為序。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七日

於佛光山開山寮



  註:此文原為星雲大師為田青先生著作《佛教音樂的華化》所寫,權為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