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新書推薦-「小動物急診手冊(上)」書評

 

新書推薦-「小動物急診手冊(上)」書評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小動物獸醫師必備臨床用書



  小動物獸醫師,無論是屬於何種專科,或者在那個訓練階段,在面臨任何一種急診問題時,想要讓病患有最佳照護,那麼這全新版本的「小動物急診手冊」,書內一次到位的重要資訊,絕對能滿足各個層面的需求。熟悉前一版的讀者,一定樂於見到這次內文全面更新,出現許多嶄新內容以及全新特色,譬如:全彩的設計,讓讀者能更快找到所需的資訊。即使是第一次使用本書的讀者,也會對本書清晰的架構、簡潔實用的診療步驟、循序漸進的關鍵資訊,感到無比激賞。面對每一次新的急診病例時,不論物種,讀者一定能再再驗證本書的價值。即使是在急診單位獨立作業的獸醫師,「小動物急診手冊第三版」都絕對是最稱職的同事,能迅速地找到任何所需的資訊。這是每位小動物獸醫師都應該擁有的一本書。



  在第三版中:



  •    添加兩個全新章節:支持性治療 (輸液治療、氧氣治療、止痛、營養支持)與休克

  •    提供心肺復甦術的最新指引建議

  •    納入最新的診斷方法

  •    介紹當前通用的治療建議,包括止痛與營養支持

  •    Dr. Plunkett與新作者共同撰寫呼吸系統急診及泌尿系統急診兩章。而野生動物急診,也全面修訂,內容更為豐富

  •    在毒物急診這一章,本版更新許多重要資訊,並且重新修訂及擴充新的內容



 

作者介紹




審閱簡介



譚大倫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 理事長



鄭智嘉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獸醫師暨兼任講師



譯者簡介



陳珊蒂




  獸醫師



葉錦鴻



  輔仁大學實驗動物中心 獸醫師



劉品萱



  曼哈頓動物醫院 獸醫師



蘇仁邦



  曼哈頓動物醫院 獸醫師



 

目錄




第1章    支持性治療 1

第2章    休克 53

第3章    心血管急診 73

第4章    呼吸系統急診 120

第5章    創傷急診 145

第6章    環境因素所致之急診 181

第7章    皮膚科急診 195

第8章    血液學急診 213



附錄

I.    止痛劑 243

II.    血液的交叉配對試驗 245

III.    各種血液製品的適應症 246

IV.    輸液療法 247

V.    鉀離子補充指引 249

VI.    可取得的胰島素製劑 249

VII.    美國毒物控制機構 249

VIII.    有毒植物 249

IX.    相對無毒的食入物 278

X.    對懷孕期動物具潛在不良反應的藥物 278

XI.    懷孕期間可以安全使用的藥物 281

XII.    嚴重腎衰竭時應避免使用的藥物 282

XIII.    使用於腎衰竭病患時應降低劑量的藥物 282

XIV.    常用公式 283

XV.    定速輸注計算公式 284

XVI.    常以定速輸注給藥的藥物 285

XVII.    公制換算表(近似值) 286

XVIII.    犬貓體表面積表 287

XIX.    常用急救藥物劑量 288






 




前言



  從本書第二版出版後,我的職涯發生很大的改變。首先,我在小動物急診重症加護單位完成了住院醫師訓練,而我現在也在不同的醫院服務。



  住院醫師訓練期間,我分別在德州A&M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和密蘇里大學等獸醫教學醫院服務。跟許多重症加護專科醫師、急重症加護住院醫師、實習醫師、這些醫院其他部門成員、以及許許多多獸醫系學生一起工作,我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這是我在私人醫院服務20年後,非常難得的經驗。每位幫助我的人,都給了我許多寶貴的經驗,讓我得以成為一個更優秀的急重症加護醫師。在每間醫院,我都收到眾多來自科內醫師與住院醫師的感謝,因為我所撰寫的這本書,幫助他們順利通過實習或住院醫師訓練生涯的急診輪值。所以,我也衷心希望新的版本,可以繼續幫助實習醫師、家庭獸醫師、急重症加護獸醫師們;我也期待這本書能在動物緊急時,很快地幫您找到所需的資訊。本書雖未在病理生理學及藥理學方面詳加著墨,但是面對重病、重傷、中毒的動物,相信這本書一定能很快幫您找到救命的資訊。



  本版不僅含括許多急診篇章,也納入新的毒物資訊,譬如:葡萄和葡萄乾、百合、蘇鐵、木糖醇等。我們還新增章節,針對急診加護進行基礎介紹,包括:止痛、輸液治療、氧氣治療、支持療法及休克等。不僅如此,本書每一節都有更新,我們也希望內容能夠精益求精。另外,為了不辜負眾多讀者的要求,所以本書仍維持過去一貫的編排風格。



  為了提高品質,本書有三個章節,我邀請了三位共同作者一同撰寫—首先是Sarah J. Deitschel DVM, DACVECC,呼吸急診的更新主要都是由她撰寫;其次是Elizabeth J. Thomovsky DVM, MS, DACVECC,主要負責泌尿急診與電解質失衡的更新;最後是Christoph Mans MED.VET,他重新撰寫野生動物急診的部分,對於不常接觸這些物種的我們,提供許多相當專業的資訊。



  我們期望讀者能發現第三版,不但跟前一版一樣有用,甚至更超越。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夠順利地救治每個重傷或重症的動物,為人們創造奇蹟。我們相信我們走的道路並不容易,但非常值得。




Signe J. Plunket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