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新書推薦-「噬罪人Ⅱ:試煉」書評

 

新書推薦-「噬罪人Ⅱ:試煉」書評

 

詳細介紹(點我)

 

 

 


內容簡介





在一場場的人性試煉中,

該面對的考驗,我們始終無從躲避!



  •    小三主動來幫「男友」詢問離婚官司,究竟圖的是甚麼?

  •    在眾人面前求來的婚,何以婚後立刻形同陌路?

  •    想從軍報國的年輕人,卻因一場車禍官司喪失報考資格。他,還會有機會嗎?

  •    事業有成的商人,被迫捲入一場刻意安排的賭局,最後該如何脫身……?



  本書以人生與婚姻為主調,用32篇故事娓娓訴說,破碎婚姻中的你爭我奪、或人生中許多陰錯陽差造成的荒謬結果,但當我們決定採取法律途徑時,是否想過就算贏了官司又如何?那些所付出的代價早已超過想像,而我們到底該如何重新面對之後的人生?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律師呂秋遠,既扮演噬罪人的角色,也同時有話事、陪伴、心理導師等多重身分,也因此書中故事有了更多的人性關懷。在篇篇觸動人心的故事中,道盡身為律師的責任與使命,並提出更深層的人生價值與人性觀照。不禁讓人思索,關於人生,最重要、最該在意的為何?關於人性,儘管備受考驗,但看似脆弱不堪一擊的表象外,卻又感受到微小的勇氣與希望正萌芽......



本書特色



  1.以微小說形式,寫出一篇篇揪心、且值得深切思索的人性故事。



  2. 32篇故事中,深刻描繪兩性婚姻、罪與罰、以及人性中的貪婪與欲望,每讀一篇,都能感受到內心裡的深沉的震撼!



國內推薦



  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   吳若權

  精神科醫師‧暢銷作家   鄧惠文

  作家‧節目主持人          謝哲青



  (以上依姓氏筆畫排列)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呂秋遠




  所有的訴訟都來自人性的悲哀與無奈,而外表嚴肅、內心柔軟的呂律師,總是用同理心去了解每個當事人,讓所有委託人除了借重其法律專業外,也非常倚賴他的心靈鼓舞。在臉書所發表的法律故事經常讓粉絲獲得感動與啟示,因此觸發律師出書的意願,希望更多人能藉此更深入的觀照人性,體會人生的無常!第一本書《噬罪人》一出版,隨即引起各界注意,榮登暢銷書作家的行列。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 負責人

  東吳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NEWS98 九八法律事務所 廣播節目主持人



  學歷:

  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專長金融制度、金融危機)

  台灣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財務金融組(99級)

  東吳大學法律系碩士(碩士論文:兩岸勞動法比較)

  政治大學財稅學系學士



  臉書:請搜尋關鍵字「呂秋遠」



 

目錄




chapter1. 誰來愛?

   >替身

   >每個愛情都危險

   >奉陪

   >魯冰花

   >亞細亞的孤兒

   >夢一場

   >手放開

   >第三者

   >對摺

   >綠光

   >口不對心

   >幸福的味道

   >我也會愛上別人的

   >大藝術家



chapter2. 誰有罪?

   >風之谷

   >壯志在我胸

   >將軍令

   >雌雄同體

   >無罪的罪人

   >給你們

   >酒後的心聲

   >童女之舞

   >別問我愛誰

   >白雪公主騷擾事件



chapter3. 誰無欲

   >放不低

   >楊花

   >我要錢

   >War

   >台北Sayonara

   >我話事

   >阿嬤的話

   >賭神

 

【特別收錄】邱毅控告九把刀事件法庭紀實──毅刀兩斷






 








  在出版第二本書之前,其實內心在思考的問題是,與第一本書相較,除了故事類型不同外,我希望能在書裡表達的內涵是什麼?



  這個問題,與這本書的副標題有關:試煉。



  律師,與醫師一樣,接觸的客戶都是充滿負面情緒的,我們也不斷的在學習,如何能將接收到的負面情緒轉換為正面能量。畢竟訴訟對於一個正常的人生而言,是屬於人生的低潮期,我們有幸可以在他們的低潮期時陪伴他們,對我們而言,就是一段段人生的試煉。



  而對於這些朋友而言,一場場的偵查庭、審理庭、傳喚證人、答辯、補充理由等等,更是連續不斷的考驗與試煉,只是他們被上帝試煉的部分是赤裸的人性而已,他們必須要學著面對被告、證人的謊言、有時候要誇大自己的傷痛、必要時要出庭指控曾經愛他卻又傷害他的人,一場場的訴訟,就是一場場的試煉。



  對我而言,寫短篇小說其實是療癒自己的一種方式。我從來沒想過會成為作家,以後也不認為自己會是專職的作家。我只希望這些故事,能讓讀者體驗到人性中一直存在的試煉,學著更體諒別人、照顧自己,走入訴訟絕對是逼不得已的過程,而不會是目的。倘若這樣的想法能讓讀者有所啟發,則埋案寫作的動力又能再度滿載。



  這本書的三十二篇短篇故事,描述的內容雖然都不相同,但是大概都與婚姻、感情、利益有關,而這三大部分,恰好是人性中最強大的試煉。當自己的婚姻已經失去原本的意義,而又有新歡出現時,那麼舊愛應該如何選擇?當感情要自己做出背叛的行為時,能不能夠抵抗誘惑?當利益出現在眼前,我們能不能傷害別人來成全自己?這些都是人性中的考驗與試煉。我自己沒有答案,讀者也不用嘗試找答案,因為答案早在行為時,就已經翩然落下。



  希望讀者在這本短篇小說集裡,可以找到自己人性的歸屬,也可以理解天使與惡魔的試煉,都是不容易通過的。如果能夠因為如此,而讓自己更自在,則一切的經驗分享,也就值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