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推薦-天風落款的地方

 

推薦-天風落款的地方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天風落款的地方》,大都完成於2015、2016這兩年,是蕭蕭不踰矩年歲的紀念作品,以〈詩之言如之何志之以真持之以久:詩的字源探討〉為序,直探詩字的源頭,亦即是對於詩的發生、緣起與作用的省察功夫,對於天人會合的可能途徑之試探,循此不僅可以了解七十蕭蕭,更能掌握古來詩創作的基本元素。



  《天風落款的地方》詩作七十首,略分為以下四輯:輯一〔詩原鄉〕是數年來參加湖北秭歸屈原故里詩文化活動,彰化屈家村與屈原故里文化交流的詩與生命的省思。輯二〔琴音遠〕則是透過古琴欣賞與新詩寫作,維繫完善的琴道文化系統,提昇生活品味,旁敲生命胸口的作品。輯三〔常生活〕是凡常生活的日常觀察,這是寫詩者最大的生命獵場。輯四〔雅意思〕則是生命獵場奔馳後、靜定時發現的雅意思,一顰一笑最初的動念處,最值得與之徘徊。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蕭蕭老師




  蕭蕭老師大約是台灣新詩壇被稱為老師的詩人中,最為名實相符的一位,三十二年的中學教師、十四年的大學教授經歷之外,還編撰《現代詩導讀》、《中學白話詩選》等書,二十世紀七O年代開始,許多年輕的詩人閱讀這些作品而認識新詩、創作新詩,他是一位傑出的新詩領航人。



  蕭蕭老師也可能是新詩評論文章寫作最勤、論意最貼近詩人、最能引導讀者進入詩境界的評論家,著有《現代詩學》、《台灣新詩美學》《現代新詩美學》、《後現代新詩美學》。與張默先生編撰《新詩三百首》,為新詩定音。



  蕭蕭老師出身中國文學系,雖未積極鼓勵創作小詩,卻可能是小詩創作量多質優的一位,早期以簡約、留白,引人矚目,近期則以禪趣、玄思,逗人發想。留神於宋韻唐風的茶道、琴道,發願為古琴、茶湯寫作專詩,頗為學界、業界所讚賞。出版詩集《松下聽濤》、《月白風清》、《雲水依依》、《情無限.思無邪》、《凝神》等十七冊。



  蕭蕭老師,目前是明道大學講座教授兼人文學院院長,《台灣詩學》季刊社社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