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台灣民族植物圖鑑~新書推薦


書名:台灣民族植物圖鑑

內容簡介

top

  人類對於植物的利用由來已久,在早年物資不甚豐饒的年代,不論是高大的樹木乃至柔軟的葦草,都能化身為日常用品、燃料或是建材,在先民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下次在山林中,不妨仔細觀察身邊的植物,您將發現許多傳統的民族植物應用與習俗,仍然存在你我身邊喔!

◎收錄台灣222種民族植物

  收錄全台222種常見民族植物,除了介紹它們的形態特徵、地理分布及生長習性外,還詳細說明有關食、衣、住、行、醫藥、宗教信仰等應用方式,或是有關習俗傳說故事及近似種比較等內容。

◎瞭解先民對於植物資源的運用智慧

  無患子果實的假種皮是昔日最好的洗滌清潔劑;月桃葉不僅能當做食物墊材或器皿,其根莖搗碎後還可用來治療皮膚病,透過本書,讓您瞭解這些信手拈來的生活的智慧。

◎850幅植株生態照、花果葉局部特寫照、植物應用成品照,讓您對民族植物有更深度的認識。

本書特色

  222種常見民族植物介紹,100幅應用實例圖,讓讀者瞭解先民們與大自然互動的經歷,以及過往山間的植物資源應用。

作者簡介

鍾明哲

  熱愛大自然的年輕小伙子,就讀成功大學生物系開始認識身邊的綠色植物,曾於「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生物防治分場」、「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服務,現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博士班,至今發表近50種台灣新記錄及確認植物,著有《都會野花野草圖鑑》。自從踏上蘭嶼這座美麗的熱帶島嶼,旋以全新的思維看待過往鑽研的花草樹木,本著熱愛這片土地上的生命,除了四處遊訪探索外,積極將經歷過的美好事物與大眾分享。

楊智凱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班研究生,現任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研究助理、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人員及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志工。喜歡從生活中找尋跟與植物有關聯的任何事物,從說文解字到聖經,從卡通到熱門電影,從古代到時尚,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透過植物領悟人生與自然的道理,特別喜愛聆聽長輩們如何看待植物,並用科學的素養了解其原理,近年多致力於植物創意解說與教學,期能讓更多人走進植物世界。

台灣民族植物圖鑑 ...點此更多試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