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資訊檢索導論~新書推薦


書名:資訊檢索導論

內容簡介

top

  資訊檢索(Information Retrieval, 簡寫IR)係指搜尋資訊的科學,如在檔案中搜尋資訊、搜尋文件本身、搜尋描述檔案中資料的資料,或是在資料庫中進行搜尋,無論是何種獨立資料庫或是普遍被使用之網路資料庫皆可稱之為資訊檢索,IR已成為一個種不斷發展並和其他領域、技術不斷融合的學科。

  特別補充近年來受到廣泛關注的新內容,比如:基於語言建模的資訊檢索模型、基於機器學習的排序方法、檢索結果的Snippet生成、聚類標籤生成、XML檢索、搜索廣告、網頁作弊等等。此外,書中每章尾的「參考文獻及補充讀物」一節也給出了相關技術的最新進展。本書與傳統教材的另一個明顯不同之處,在於加入了文本分類/聚類技術的介紹,事實上這些技術已經成為當代資訊檢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同時,本書在深度上超過了大部分傳統教材。介紹資訊檢索技術的同時,亦深入介紹了其背後所依賴的原理。本書不僅資訊檢索領域的初階教科書,還能滿足對該領域進行深入研究的讀者。

本書特色

  本書適合攻讀電腦專業的大學生或研究生、高年級資訊相關科系學生,及法律、醫學訊學、統計、語言學及其他工程學科背景的學生之教科書。本書主要的寫作原則可以提供一個學期的資訊檢索研究生課程,並儘量涵蓋資訊檢索的學科重點。

總校閱簡介

柯皓仁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研究領域及學術專長為數位與網路技術、數位典藏、資料探勘。 

譯者簡介

王斌

  國家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副研究員。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擔任CIKM、AIRS、CCIR、SEWM等國際國內會議的程式委員會委員,同時是ACM和IEEE會員及《中文資訊學報》編委。

資訊檢索導論 ...點此更多試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