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新書推薦-「智慧人生左宗棠(下冊)」書評

 

新書推薦-「智慧人生左宗棠(下冊)」書評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十九世紀中葉,晚清中國,內憂外患。

左宗棠向天下蒼生發出了豪言壯語——

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



  左宗棠,生於湖南湘陰一個世代書香而漸趨沒落的地主家庭,四十歲以前仍是一個鄉村教師,四十歲以後卻在晚清的舞臺上展現其雄偉壯麗的人生。



  四十歲入幕湖南,五十歲平定太平天國,六十歲西征剿回,七十歲收復新疆,左宗棠臨終之際仍然領兵東南、抗擊法寇,奏響禦侮強國的絕唱。由此,清廷破格晉升他為浙江巡撫、閩浙總督、陝甘總督、督辦新疆軍務兼欽差大臣、兩江總督、南洋通商大臣,授太子少保、太子太保、東閣大學士、軍機大臣,封一等恪靖伯、二等恪靖侯,逝世後追贈太傅,諡號文襄。兩百年來,左宗棠以其智慧之思、憂民之心、報國之行,激盪著人們的心胸……



  左宗棠有著怎樣的個性?他有哪些奇異的智慧?他是如何將自己的一生在歷史舞臺上淋漓盡致地展演?《智慧人生左宗棠》一書,將給您一個新奇的呈現。



本書特色



  本書以故事說人物,以人物說歷史,以歷史說文化,以文化說人性。作者以基本史實為依據,選取左宗棠智慧人生的閃光點和奇異點,採用長篇紀實小說的方式,生動地再現了一個隱忍堅韌、桀驁剛毅、卓爾不群的左宗棠形象,深刻揭示出只有將自己的聰明才智與天下蒼生的命運、國家民族的前途融為一體的時候,才能成為真正的大忠、大愛與大智慧。



  美國《新聞週刊》在二○○○年評選出最近一千年全世界四十位智慧名人,中國有三位,分別是成吉思汗、左宗棠與毛澤東。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陳文革




  筆名文格,湖南湘陰人,湖南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湘陰一中歷史高 級教師,湖南省首批新課程改革骨幹教師,湖南省創造學會、湖南省歷史學會、湖湘文化研究會、湖南省辛亥革命史研究會會員,左宗棠研究會副秘書長,岳陽市作 家協會會員,《湖南校園文藝》特約編輯,《湘陰文化》編委。



  參與多項中國國家級、省級課題研究,被評為中國課題研究先進實驗工作者。 在省級以上刊物(包括臺灣期刊)發表詩歌、散文及散文詩多篇(首)。著作有《論語解讀》、《捧讀先秦》(合著,湖南人民出版社)以及《千秋家國左宗棠》 (合著,香港版)、《智慧人生左宗棠》(獨著)。


 

目錄




第五章  壯士長歌  經營西北

        合圍西捻軍

        攻克金積堡

        西北禁煙

        海防?塞防?智鬥李鴻章

        巧對洋蔣幹

        酒泉誓師

        先北後南  緩進急戰

        引得春風度玉關

        抬棺西征



第六章  烈士暮年  壯心不已

        太后賜美人

        捐軀抗法前線



附錄一  主要人物簡介

附錄二  左宗棠大事年記

附錄三  主要參考書目

後記  左宗棠的魅力





 








智慧無限  精神永恆




  左公嘗有詩云:「行盡秋山路幾重,故山回首白雲封。」



  左公宗棠,少年聰慧,初露崢嶸;中年出道,名震湖湘;半百人生,劍指東方;壯士長歌,收復新疆;烈士暮年,捐軀異鄉——左公從故鄉出發,愈行愈遠,回望故鄉的眼神,一次次深情而又無奈。



  這種深情而無奈的回望,只有離鄉背井的「過來人」,方能體味深切。筆者於左公,有一種特殊的親切感。



  筆者老家在湘陰東鄉鵝形山下,鵝形山往南綿延約十里就是青山,青山腳下即是左公的故里。筆者少小時,經常聽父輩們講述左公的故事,左公的傳奇與智慧,讓我好生仰慕。從那時起,左公就成了我心中永恆的偶像。後來就讀南泉寺湘陰縣中,每當唱〈校歌〉唱到「鄉賢思左郭」時,內心就湧起了「見賢思齊」的豪情壯志。然而,世事多變,少年的我經歷了日寇的侵凌,遭遇著國難家亡,奮而投筆從戎,也如左公一樣,遠離了故鄉,而且漂泊到了左公臨死前還在深情眺望著的寶島臺灣,後來更遠渡重洋,在新大陸奮鬥創業。



  多少年來,魂牽夢縈的始終是故鄉的炊煙;多少年來,引領奮進的始終是故鄉的左公。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歷經幾十年的奮鬥人生,不可能還如年輕時一樣,像湘水、像洞庭、像大海一樣奔騰不息。還是故鄉的那座山,慈祥、穩重、仁厚的模樣,召喚著我於晚年開啟另一種生活——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及中西文化交流。



  在這種文化交流活動中,筆者很榮幸,結識了小同鄉湘陰文革君。文革君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歷史系,於家鄉從事歷史教學與研究。他是一個追夢的人,一直夢想做一個人文的老師,身處歷史的殿堂,常涉足文學和哲學的領域。又因為專業和地域賦予他的獨特性,他特別鍾情於湖湘文化的研讀。



  大學畢業後,他一直從事著關於左宗棠的課題研究與寫作。前段日子, 他欣喜地告訴我,他花了幾年時間,已完成三十餘萬字的長篇歷史紀實小說《智慧人生左宗棠》的醞釀與創作,並迅速將該書的電子稿發到我的電子郵箱。



  筆者慶幸能先「讀」為快,再三捧讀《智慧人生左宗棠》之餘,內心再一次掀起波瀾……



  二○一二年十一月十日是左公誕辰兩百周年紀念日,家鄉湖南正積極籌備紀念活動。文革君在紀念活動之前寫出此書作為獻禮,實乃緊跟時代步伐,宣揚左公業績,弘揚左公精神之創新盛舉。就在這一個特殊的年頭,三湘大地掀起了「湖南精神」表述語徵集及評選活動。在精神尋源的活動中,最佳的「湖南精神」表述語終於出爐,它就是「心憂天下,明德致遠,堅韌務實,敢為人先。」很明顯地,左公身上折射出來的精神,被媒體、選民、專家認為是湖南精神的主要源泉之一。



  有了一個公認的「湖南精神」,湖南人和對湖南感興趣的中國人、外國人,都開始對左公的人生產生了更濃厚的興趣。



  左公一生,複雜而充滿傳奇色彩。當前寫左公的作品不少,但如何揭示左公的鮮明個性與時代精神,則能反映出作者的才、學、識的高低。文革君沒有寫左公全傳,他另闢蹊徑,以左公的人生智慧為切入點,以基本史實為依據,選取了左公人生智慧的閃光點與奇異處,生動地再現了一個隱忍堅韌、桀驁剛毅、卓爾不群的左公形象,深刻地揭示了一個人只有將自己的聰明才智與天下蒼生的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前途融為一體的時候,才能化為一種真正的大忠、大愛與大智慧。



  文革君告訴我,他是學歷史的,大學老師曾建議他從事有關左公方面的學術研究。但是,他並沒有陷入高深晦澀的學術研究。他在〈新的歷史,就是人文的歷史〉一文中表露了他的心跡:「近年來,有兩股熱浪衝擊著中國傳統教學,一是新課程改革,二是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的熱播。易中天率先在學術與百姓之間架起了一座心靈之橋。他是一名大學中文系教師,演繹的歷史卻如八月桂花、香飄千里。爾後,閻崇年、紀連海、王立群等歷史名家輪番上陣,相繼釀出了老百姓喜愛的一罈罈『好酒』。他們是憑什麼征服了觀眾?概言之,是他們以故事說人物,以人物說歷史,以歷史說文化,以文化說人性。」



  從那以後,文革君開始嘗試以抒情的筆調,或故事、小說的形式,再現歷史的精彩。



  幾年下來,文革君研讀大量有關左公方面的學術著作,借鑑了國內外名家描述左公的文學作品。他說,他特別感激海峽兩岸的兩位作家,他們的寫作風格讓他受益匪淺。這兩位作家就是湖南的唐浩明和臺灣的高陽先生,文革君從他們的作品中汲取了不少精華。



  左公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左公有哪些奇異的智慧?左公是如何將自己的一生在歷史的大舞臺上雄偉壯麗地上演?左公給我們帶來哪些直抵心靈的震撼與啟導?《智慧人生左宗棠》一書,將給您一個新奇的呈現。



  近代以來,謀求建立一個獨立、統一、富強、民主的中國,一直是國人心中最大的夢想。林則徐、魏源發出了第一聲吶喊,曾國藩、左宗棠做出了第一次努力,康有為、梁啟超邁出了民主的第一步,孫中山、黃興樹立了第一面民主的旗幟,而後,各派仁人志士,都在為這一共同夢想而奮鬥!今日,我們紀念左公,緬懷那個時代給我們留下的寶貴民族智慧和精神財富,為的是走好腳下的路,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孤懸海外,遠託異國,神遊故土,心繫鄉邦。用綴數語,聊以作序。




彭聖師(美國中華文化促進會會長、世界孔子文教基金會主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