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推薦-設計獎道理(新版)

 

推薦-設計獎道理(新版)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常言是「創意不可教」,設計沒有標準的執行手法,也因此它充滿不可限的魅力,但作者認為「創意」確實是難以捕捉傳授的,但「思考」卻有邏輯性,它可以透過思考工具(考具)的輔助,產生源源不絕的創意。



  設計獎道理(新版) 橫跨平面、工設、動畫、建築等領域,詳細剖析兩年內獲得 100 多項國際設計大獎完全攻略,26 位新銳獲獎達人,62  件國際級設計作品,160 多件國際設計獎項。書中分享作者近兩年的參賽經驗,深入解析每項設計國際競賽全年度時程表、報名訣竅、競賽資訊、郵遞須知、設計資源等最新資訊,提供設計學子應用與參考。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陳彥廷




  公費留美Pratt設計碩士,TED演講者,任教於台科大建築系,誠品駐站作家、Inspire設計雜誌專欄作家。作品跨平面、策展、產品、動畫、網頁、室內等領域,獲100餘項國際設計大獎,著有暢銷書《設計獎道理》一書。客戶包括:Georg Jensen、Louis Vuitton、Swarovski、Samsung、William Grant & Sons、Logitech、Yantouch、遠雄建設、工研院、TVBS、微風廣場、台北市文化局、日本UCC、文建會、國立工藝中心、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台北國際設計大展、EXPO11、克緹國際、資誠會計、天下雜誌、年代電視等。



  曾獲選臺灣百大設計師、《天下雜誌》臺灣八大幸福設計師,獲獎包括德國iF、RedDot、Braun、IDEA、SIGGRAPH、NYADC、HOW、D&AD、波蘭華沙海報獎、墨西哥海報獎、拉赫蒂海報獎、法國安錫影展、德國柏林影展、ICASTELLI影展等,作品活躍於米蘭家具展、東京設計師

週、香港營商週...等國際展覽。



  更多訊息請Google 「陳彥廷設計」 或個人官網yantingchen.com



文字 / 林品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碩士,作品曾獲墨西哥海報雙年展、法國蕭蒙海報節、FIFA女足海報展⋯等10多個獎項。現為臺師大文創中心專案經理,負責國內外競賽企劃執行,包括教育部「設計戰國策」、「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Swarovski Elements「水晶創意生活設計大賞」等。

 


 

目錄




第一章:啟動得獎關鍵思考

1. 7個獲獎關鍵態度

2. 3項時程規劃要點

3. 7個得獎秘訣

4. 4個獲獎觀念



第二章:發現創意思考工具〈考具〉

1. 11條平面思考工具

2. 7條產品思考工具

3. 5條動畫思考工具



第三章:掌握作品背後的故事

1. 6件平面作品解析

2. 4件產品作品解析

3. 3件動畫作品解析



第四章:了解各領域的設計奧斯卡獎

1. 48個英翻中國際競賽資訊與分析



第五章:認識設計資源

1. 3大類國內設計獎學金

2. 2年紐約留學觀察



第六章:洞悉比賽費用與時程授權設計師名單

1. 1整年競賽費用與時程表





 








  近兩年,臺灣設計師在世界幾個重要的設計競賽表現傑出,媒體頻傳捷報的同時,也引來一些難免的爭議,臺灣的獲獎率等於設計力嗎?得大獎的設計師能適應真實業界嗎?我想各方專家各有值得參考的觀點,但不可否認的,獲得大獎是好事,被廣泛討論也是好事。



  臺灣設計從戰後代工幾十年,隨著經濟發展一路走來,我們終於從「設計是啥?畫招牌的嗎?」走到設計大熱門的時代,各式各樣與設計相關的報導、展覽、刊物、活動每天推陳出新,像顆有力的心臟,蓬勃跳動著臺灣從製造國走向設計國的活力。這並不單是幾個年輕人一股熱血衝往國外比賽所能成就,是許多設計前輩默默耕耘多年,建立起適合設計成長的環境,而我們有幸生逢其時,可以毫無顧忌對理想的追求。



  當然,得獎不是一個設計師所應追求的全部,但它確實會是您職涯發展裡一道頗具魅力的加分題。我很幸運的,在近年的參賽過程中整理出適合自己的邏輯,這些經驗不一定完全適合每一位設計師,但我希望它仍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幫助您更有效的發揮實力,將作品推上國際舞台。



  常言是「創意不可教」,設計沒有標準的執行手法,也因此它充滿不可限的魅力,提筆寫這本書需要勇氣,如何將我所體會的創意思考客觀化、理性化,具體的整理介紹給讀者,同時又不使它標準化、變成畫地自限的束縛?經過幾番檢討,我想「創意」確實是難以捕捉傳授的,但「思考」卻有邏輯性,它可以透過思考工具(考具)的輔助,產生源源不絕的創意,跨越平面、產品、動畫等各種設計領域。這本書主要的內容,便是將這些考具介紹給各位。



  此外書中也將分享我近兩年的參賽經驗,為各位整理全年度的參賽時程表、報名訣竅、競賽資訊、郵遞須知、設計資源…以及我在紐約留學觀察等,希望能提供各位全方位的參賽參考。當然,很感謝這本書的撰文者林品青小姐,除了忠實將我的想法寫成流暢的文章,並在在討論成書的過程中,提供許多國際競賽企劃宣傳的寶貴經驗,充實本書內容。



  我也由衷感謝同意本書收錄作品的設計師們,謝謝你們的優秀作品使本書更添實用與光彩。此外,感謝台創張光民執行長、教育部何卓飛司長、設計名家林磐聳教授、台科大王韋堯教授等幾位前輩指導鼓勵,並撥空為本書作序。最後,僅將本書獻給始終支持我的父母和朋友們,並誠盼各方先進不吝指正疏漏。

 





沒有留言: